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2010.3.25上課日記

上鋼琴課以來第一次:一首曲子也沒通過、一首新作業也沒有。最近比較忙,練習時間少了一些。這樣也好,回去把這些曲子好好練一練。

  • 巴洛克鋼琴集1
    ‧No. 25 Sonata 2 (P. D. Paradies) 奏鳴曲第二樂章:彈奏八分音符的斷奏要活潑、確實,手要往上。
  • 巴哈創意曲
    ‧二聲部No. 1 in C:繼續努力。我買的灰皮原典版,上面幾乎沒有任何表情記號,老師建議我買綠皮徹爾尼版。
  • 小奏鳴曲集1
    ‧第24首Beethoven Rondo, Op. 51 No. 1:中間的16分音符三連音拍子不穩,回去要特別放慢速度練習。
  • 蕭邦夜曲(散譜)
    ‧降b小調夜曲Op. 9 No. 1:有進步。左手伴奏再輕一些;距離比較遠的音可以稍微停一下,不用完全按照拍子。
  • 莫札特奏鳴曲II
    ‧Sonata No. 12, K332第一樂章:今天老師沒帶她的譜,下次再幫我標踏板位置。
新功課:

今天繳費時,櫃檯告訴我下次學費要調漲,因為老師說我程度提高了……嗯!好吧,這也算一種肯定。

2 則留言:

  1. 請問前輩沒有表情符號的註記是印刷問題還是要彈奏者自己詮釋呢?

    回覆刪除
  2. 當然不是印刷問題啦,是版本問題。「原典版」顧名思義,就是忠於原始版本的譜。我對音樂史所知有限,不過那個年代(古典時期)的譜好像不流行寫太多表情記號。徹爾尼版是徹爾尼校訂的版本,當然也就加入了徹爾尼對曲子的理解、詮釋。

    讓我想到孔子的「論語」,只有原文的就是原典版,有註釋的就是後人加註的版本。我想我還是比較適合徹爾尼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