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2010.5.6上課日記

最近我四歲的兒子開始上鋼琴課了,上的是YAMAHA團體班。雖然號稱鋼琴課,大部份是在認識節拍、琴鍵,唱歌、拍手。巧合的是,他的課也在星期四,不過是在另一間音樂教室,所以由我太太帶他去上課。咱父子倆各上各的。

  • 巴哈創意曲
    二聲部No. 3 in D Major:八分音符八度和絃的音是伴奏,不要太大聲。通過。這首我今天錄了音,再找個時間放上來。
  • 莫札特奏鳴曲II
    ‧Sonata No. 12, K332第一樂章:三對二的地方要數六拍確實彈準確。這一點老師上次有講,不過我回家沒照著練習,被聽出來了。
  • 蕭邦夜曲(散譜)
    ‧降b小調夜曲Op. 9 No. 1:一開始右手的旋律,要像從遙遠的地方傳來;彈性速度可以做得更明顯;A段結束前有三個樂句,要一次高過一次。
    今天彈的夜曲比較有感情,老師看起來很高興。(之前她可能擔心,發表會的曲子彈成這樣,會砸了她的招牌。)
  • 蕭邦鋼琴名曲集
    ‧降E大調圓舞曲Op. 18:這首沒時間好好彈完,就超過下課時間了。草草把譜收一收閃人,免得下一個學生抱怨。
新功課:
  • 巴哈創意曲:二聲部No. 4 in D Minor
  • 巴哈創意曲:二聲部No. 5 in E Major
  • 莫札特奏鳴曲II:Sonata No. 12, K332第二樂章

原本巴哈創意曲只有一首新功課,我斗膽向老師多要了一首。一方面二聲部的曲子,我應付起來似乎還不算太吃力;一方面我想把這本譜的進度加快一些,否則二個星期一首,最快也要一年多才能彈完。

4 則留言:

  1. 請問前輩,我目前在學庫勞OP20,結果發現在http://www.youtube.com/watch?v=Muf80vCo6Sg
    人家才學一年九個月就彈到了小奏,我女兒的同學學了4年也還沒碰到小奏(一對一),您覺得這種進度好嗎?基礎算有打穩嗎?我小孩學了四個月多了,還在一些簡單的左右手分開彈,合奏很少.是天份不夠嗎

    回覆刪除
  2. 影片裡的小孩,4歲開始學了一年多就彈到這樣,確實蠻厲害的。不過何必在意別人的小孩學多快呢?這樣小孩和父母都很累。每個人秉性不同,種下去的種子何時開花、開出甚麼樣的花,誰知道?

    如果我的小孩有興趣學鋼琴、也願意用心學,我會很高興。因為我相信,學習這種規範、正統的古典音樂,對人有好處。小孩像個容器,父母給他甚麼他就裝進去甚麼,多裝一些正的、好的東西,也許他就會成為一個正直、善良的人。小孩有音樂天份當然很好,就算沒有,只要他想繼續學,我會讓他學下去。

    這是我的看法啦!姑妄聽之。

    回覆刪除
  3. 不是刻意要比較,因為老大三年級才開始學,聽說學到小奏才算是奠定好基礎,而她只剩下三年怕學不到了,那之前學的就白費了..(聽說上國中就沒時間了)

    回覆刪除
  4. 嗯,小奏鳴曲的難易範圍也差蠻多的。如果目標是「開始」彈小奏鳴曲,三年應該沒問題吧?如果想跨過這個階段,三年恐怕不夠。小奏鳴曲被當成一個門檻,我想是很多人學到這裡就中斷了。

    不管程度到哪裡,多年沒彈難免會退步,但之前學的肯定不會白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