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2009.11.19上課日記

看看上次貼的文章,也是上課日記。最近實在有些忙,公私兩頭忙,更新速度就慢下來了。這段時間練習不多,上課有點心虛,想不到老師說我今天彈得不錯,只是速度需要加快。

另外我也跟老師提出,現在一次練5本譜(哈農不算)約9到10首份量比較重,布爾格彌勒18首彈完後我想減少一本、布爾格彌勒12首先不練,老師也同意了。希望份量減少後,每一首能練習得更充份。

  • 哈農(略)
  • 巴洛克鋼琴集1
    .No. 21 Prelude (H. Purcell):上次老師要我用80的速度練,這次味道有出來,回去加快速度繼續練習。這首已經磨三個月了,還沒結束……
    .No. 33 Rondeau Le Coucou (L. C. Daquin) 杜鵑迴旋曲:右手十六分音符要平均,第一個音雖然加重,但時間不能加長。整體尚可,加快速度繼續練習。
  • 布爾格彌勒18首練習曲
    .No. 17 進行曲:右手二個音的落─起動作,老師很不滿意,一直跟我解釋第二個音要如何彈,教了很久(5分鐘有吧)我還是聽不懂。後來乾脆不講了,只說要我回家繼續練。可是要怎麼練呢?我也正在煩惱,只好自己惴摩惴摩,想像一下吧。
    .No. 18 紡紗歌:右手快速音群要乾淨,只要用到手指的小肌肉就好。這首曲子感覺有出來,速度要再加快。
  • 蕭邦鋼琴名曲集
    .e小調圓舞曲:暢快的彈了一遍,老師頗滿意。一次OK。
    .升c小調圓舞曲:(1) 第二段的連續八分音符,每小節前三個音四、五指要抬起來彈清楚;這個已經講第三次了。(2) pp的地方要踩柔音踏板。(3) 要表現出蕭邦憂傷的感覺,段落結束的地方要漸慢。(4) 中間轉降D大調的段落,左手半音上行的張力要做出來。這首大致OK了,如果想要再練習也可以。(雖然老師這樣講了,回去我最好還是乖乖練習,通常下次她會要我再彈一遍。)
  • 小奏鳴曲集1
    .第12首Clementi Op. 36 No. 6第二樂章:OK。還有些小地方沒修完,不過她覺得可以換其它首了。
    .第3首Kuhlau Op. 20 No. 3第一樂章:右手的八分音符音階,斷音要更短,大約四分之一就夠了,但音要彈確實。十六分音符的音階,上行漸強、下行漸弱要做出來。速度可以再快一些,回家繼續練習。
  • 奏鳴曲集1
    .第1首Haydn Sonata in C第一樂章:沒彈到。連續兩次沒彈到了,剛好我也沒怎麼練這首。
新功課:
  • 蕭邦鋼琴名曲集:a小調圓舞曲,Op. 34 No. 2
  • 小奏鳴曲集1:第3首Kuhlau Op. 20 No. 3第二樂章

今天順便問老師,巴洛克鋼琴集1還有哪幾首要彈。老師翻了翻譜,這首、這首……至少5、6首吧!看來今年是沒機會彈完了,好想趕快進入巴哈創意曲。

2 則留言:

  1. 布爾格彌勒18首練習曲
    .No. 17 進行曲
    是下面這一首嗎?
    請快轉到約4:3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zxix4Y13hU&feature=player_embedded

    回覆刪除
  2. 是的,到7:10為止。
    這位歐吉桑彈得真好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