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2010.2.25上課日記

過年去了一趟櫻花盛開的風櫃斗。一陣子沒貼文了,好歹寫寫上課日記。

今天最開心的事,就是得知有二本譜即將畢業:巴洛克鋼琴集1和小奏鳴曲集1。誰說福無雙至來著?

  • 哈農
    ‧36組音階終於全部彈完。哈農似乎沒啥好寫的,以後就不記了。
  • 巴洛克鋼琴集1
    ‧No. 25 Sonata 2 (P. D. Paradies) 奏鳴曲第二樂章:老師說,Paradies是義大利人,這首曲子就像義大利的陽光般明朗、愉快。可是這首比我想像的難練,經常練到很生氣。(我練琴最多就是練累了,很少練到生氣。)一串串上上下下的十六分音符,加上很多黑鍵,右手經常不聽使喚的按錯音。回去再練習,句子要做出來。
    原先以為這本譜還有二首要彈的,今天得知這是最後一首,彈完就可以開始練巴哈創意曲。期待中。
  • 小奏鳴曲集1
    ‧第13首Haydn Sonata in C第二樂章:落─起的動作要確實,一些地方要加踏板。繼續努力。
    第15首Beethoven Op. 49 No. 2第一樂章:通過。
  • 蕭邦鋼琴名曲集
    降D大調圓舞曲(小狗圓舞曲):通過。我前幾天有錄音,找個時間整理一下放上來。
    g小調夜曲Op. 15 No. 3:通過。中段有不少臨時升降記號,還沒練熟前覺得不合諧,練熟之後還挺有味道的。這首曲子很好聽,找時間錄個音。
  • 莫札特奏鳴曲II
    ‧Sonata No. 12, K332第一樂章:才剛開始練,繼續努力。
新功課:
  • 小奏鳴曲集1:第24首Beethoven Rondo, Op. 51 No. 1
  • 蕭邦夜曲:降b小調夜曲Op. 9 No. 1

小奏鳴曲集1第24首Beethoven Rondo,是這本譜的最後一首功課,彈完就可以畢業了。雖然有點長(7頁),但想到是最後一首,就感到很開心。

蕭邦降b小調夜曲(作品9-1)是老師影印的散譜,八月份發表會用的。她說買蕭邦夜曲集也不會每首都彈,乾脆印散譜就好了。發表會是否彈這首還沒確定,先練再說。

6 則留言:

  1. 看著你寫的功課,一直試圖回想哪一個編號的曲子怎麼哼..
    我已經停課個把月了,怎麼辦咧?
    現在只能用瑣碎時間揀點小曲子練..
    連"一支小雨傘"都冒出來了,
    但是是自編和弦,算是有點小滿足啦!

    回覆刪除
  2. 停課一個多月,是因為過年或準備考試嗎?還是想休息一陣子?

    不知你之前的課多久上一次。我覺得對成人而言,每週上課挺緊張的,目前我是隔週上課二個小時,感覺剛剛好。

    回覆刪除
  3. 你的每週功課不少ㄟ!好厲害,我2首就常常吃彆了

    回覆刪除
  4. 最近功課的份量已經有所減少了,之前最多同時要練8~9首,真的吃不消。向老師反映之後,情況有所改善。話說回來,曲子數量減少了,份量卻增加。莫札特K332第一樂章有7頁,貝多芬的輪旋曲也有7頁。

    umeiko雖然只練2首,但都是大曲目啊!1首抵N首。我一直很想彈貝多芬的奏鳴曲(有名字的那幾首),可是老師堅持要我先練海頓和莫札特,只好再等等了。

    回覆刪除
  5. 你的老師是對的。我覺得你的音都彈得很紮實,確實是循序漸進的好成果。我這種跳躍型的進度,就是在玩一玩、死一死、砍掉重練…的輪迴中緩慢進步。不過我胸無大志,這樣也很好^_^

    回覆刪除
  6. 我的老師講話很客氣,對我也很客氣,可是說甚麼就是不讓我彈貝多芬奏鳴曲。更奇怪的,是我竟然很聽話沒有偷練,只是偶爾翻翻譜過乾癮。

    看到umeiko又回去找老師上課,我覺得這樣挺好(雖然umeimo已經很厲害了),畢竟古典鋼琴要無師自通比較辛苦。Rachael看起來是個好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