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音樂辭典

學琴的人,手邊少不了一本音樂辭典。記得小時候有一本黃皮袖珍版,經過這麼多年,早就不知去向了。

去年開始上鋼琴課,遇到譜上不懂的音樂術語就問老師,問了幾次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決定買一本音樂辭典。除了體積要小,我唯一的要求只有一個:要有發音。

就像學英文一樣,不懂的字如果不曉得怎麼唸,我會感到怪怪的,心裡不踏實。就這麼一個條件,能選的音樂辭典剩很少,台灣能買到的更少。曾經試著從網上下載,排了幾頁就放棄了,費時費力不說,想到以後鋼琴上要放一疊A4紙,心就涼了一半。

幸好網上有人推薦一本原文有發音的Schirmer Pronouncing Pocket-Manual of Musical Terms,台北音樂家書房有賣,80元一本。原先我還不相信,原文書哪有這麼便宜的?去台北音樂家書房一找,還真是80元一本,有三種顏色可以選。雖然架上有很多本,但每一本都舊舊的,看起來擺很多年了。

舊歸舊,我對這一本的內容可是很滿意:1. 體積小 2. 有發音 3. 有簡單的樂理 4. 有主要作曲家生卒年。目前還沒碰過查不到的字。

推薦指數:9.5 / 10

image

image

3 則留言:

  1. 現在在準備英國皇家樂理
    表情術語就是我最大的弱點

    因為多不是英文發音
    如果不會唸就拼寫不出來
    很是嘔......

    回覆刪除
  2. 有中英對照當然最好,不過英文也OK啦!就像英英辭典,裡面的單字都不會很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