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2010.6.17上課日記

最近的文章只有上課日記,而且這次的上課日記拖了兩天才補上……

今天上課,發生一件小插曲,就是有史以來第一次,老師記錯上課時間。我在琴房獨自練了二十分鐘,越想越不對勁,還是到櫃檯問問老師去哪兒。櫃檯的人說老師已經來了啊,找了半天,原來她在另一間教室上課。(她在學流行鋼琴,很奇怪吧?現在的老師真不好當。)老師頻頻道歉,說她把上課時間弄錯了。最後我們商量,決定把這次和下次的上課時間縮短成一個半小時。

今天有本譜畢業了,就是哈農練習曲。其實這本只練到第48首(手腕的練習),也沒全部彈完。老師說哈農就先練這些,下次不用帶了,不過平常練琴還是要先彈一兩首哈農和音階暖身。

  • 巴哈二聲部創意曲
    ‧第六號E大調:第一頁最後一行跨到第二頁第一行的段落,不夠熟練。繼續努力。
    ‧第七號e小調:速度不夠快,還要再熟練、再快一些。
  • 布爾格彌勒十二首練習曲
    ‧第一號Allegretto:琶音要流動、飛揚,不能彈得太死板,像練哈農那樣。六八拍的節奏要彈出來,不能彈成四四拍的感覺。每個音要彈準確,不能隨便混過去。回家放慢速度繼續練習。
  • 莫札特奏鳴曲II
    Sonata No. 12, K332第二樂章:味道有出來,一些小地方修過之後,老師說這首可以了。這是今天唯一通過的一首。
  • 蕭邦鋼琴名曲集
    ‧升c小調圓舞曲Op. 64 No. 2:第二段的一連串八分音符(So La So Fa Re So↓ Fa So Fa Me Do So↓ …)不平均,回去要(1)套哈農的附點節奏練習;(2)很慢很慢的六個音一組,輪流改變落─起位置做練習。
    ‧降E大調圓舞曲Op. 18:今天來不及聽。
新功課:
  • 巴哈二聲部創意曲:第八號F大調
  • 莫札特奏鳴曲II:Sonata No. 12, K332第三樂章

今天雖然有新功課,不過老師特別叮嚀,上台的曲目(蕭邦升c小調圓舞曲)是最重要的,要好好加強練習。老師今天還特別帶了亞瑟魯賓斯坦的錄音帶放給我聽,雖然年代久遠,還是很好聽啊!

4 則留言:

  1. 看您能把課程一直繼續下去,真是羨慕.
    現在的我,都是女兒的老師隨手給一首曲子,就要我回家沒事練練,免得手指生硬了.

    我練的曲子以浪漫派居多,一直想要抓幾首古典的來練,但就是不很喜歡那種"味道".

    您的老師在學流行鋼琴,我是可以理解的.我想老師學流行應該多少為了應付一些成人學生,畢竟像我們這種年紀想學古典的不多.而我自己是古典學太久,想來點不一樣的時候,會去彈流行.

    回覆刪除
  2. 成人學琴要堅持,比小孩更難啊!我可以體會你的處境。古典鋼琴的技巧水平想維持住,都得花不少時間,要持續前進就更不容易了。

    自從陸續加了二本新譜(巴哈創意曲、布爾格彌勒十二首練習曲),我又開始感到曲目份量有些吃重。雖然每首只有短短二頁,要練好還是得下一番功夫。也許該放慢腳步。

    古典或浪漫都有很多好聽的曲子,就算只彈浪漫,也是永遠彈不完。巴哈、莫札特、貝多芬、蕭邦是我最喜歡的幾位作曲家,可惜目前老師還不讓我彈貝多芬奏鳴曲。

    回覆刪除
  3. 為何不能試貝多芬奏鳴曲呢???
    貝多芬一定有某幾條是前輩可以駕馭的啊?
    老師規定一定要全部都有能力彈才能彈嗎?/__\
    我就沒這種耐心咩~~
    所以老師都會挑幾首能彈的讓我試.(如蕭邦.及k545)
    有彈到想彈的大師,這樣我才能更有持續力..
    會更加油~~^^~~

    回覆刪除
  4. 巴哈、莫札特和蕭邦已經夠我忙的了。我心裡的盤算,是等巴哈三聲部創意曲練完,琴藝更上層樓,再看看有沒有機會彈背多芬吧!不像去年剛開始學琴那麼有拼勁,超出程度的曲子硬練也要練起來。現在我喜歡按步就班的練,感覺反而更有效率。

    目前巴哈二聲部創意曲才練一半左右,就已經感受到自己的進步。巴哈真是厲害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