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2010.6.3上課日記

又到了細雨綿綿的梅雨季,天氣變得涼爽許多。

今天上課,老師做了一個決定,把八月發表會的曲子換掉了。原先練的蕭邦夜曲作品9之1,擦不出甚麼火花,老師可能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趕緊換一首。經過一番討論,決定把去年底練的蕭邦升c小調圓舞曲(作品64之2)拿出來。其實幾個月前,老師就有建議這首,只是當時一心想練一首新的,結果繞了一大圈。

另一件事,就是這次上課開始彈新譜:布爾格彌勒十二首練習曲。

  • 巴哈二聲部創意曲
    第四號d小調:通過。
    第五號降E大調:一手要優美歌唱,一手要明朗有力。通過。
    ‧第六號E大調:二個32分音符加一個16分音符的下行二度音,其實是逆漣音;重音在第一個音,後面二個音要輕,並且這一串逆漣音要活潑彈奏。繼續練習。
  • 莫札特奏鳴曲II
    ‧Sonata No. 12, K332第二樂章:二個音一組的「落─起」要做出來。許多右手下行的地方,反而要漸強,否則音樂線條會弱掉。回家繼續努力。
  • 蕭邦夜曲(散譜)
    降b小調夜曲Op. 9 No. 1:試著背譜彈了一兩頁,不過還沒背熟。可能是練太久,已經越來越沒感覺了,也可能這首風格不適合我。因為發表會不彈這首,就不需要繼續再磨了。算是通過吧!
  • 蕭邦鋼琴名曲集
    ‧降E大調圓舞曲Op. 18:速度還差很遠,但味道有彈出來。繼續練習。
新功課:
  • 巴哈二聲部創意曲:第七號e小調
  • 布爾格彌勒十二首練習曲:第一號Allegretto

原本老師想讓我繼續練莫札特K332第三樂章,不過我覺得份量有點重,並且我想開始彈新譜(布爾格彌勒),所以這次先不練。

2 則留言:

  1. 為何前輩何對布爾格彌勒如此有興趣呢????
    25.18.12首,已經練好多了耶..
    為何不試試別的,如貝多芬.舒伯特呢??

    回覆刪除
  2. 原本我也這麼想,所以18首彈完的時候,沒繼續練12首。沒想到時隔數月,老師還是希望我彈12首,我就沒再堅持。一方面我對布爾格彌勒不排斥(至少好過徹爾尼),一方面我信任這位老師、相信她會給我最合適的安排。

    至於貝多芬,我雖然很想彈,老師卻認為時機尚未成熟。可能得等莫札特奏鳴曲練一段時間吧!巴哈、莫札特、蕭邦這些曲子,份量已經夠重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