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錄音:巴洛克鋼琴集1 No. 21 Prelude

作者: Henry Purcell (1659-1695)
曲目: 巴洛克鋼琴集1, No. 21 Prelude
長度: 1:10

這本譜從中間開始就不太好練,第21首H. Purcell的前奏曲,已經練了三個星期了。錄了好多遍,沒有一次沒出錯的,勉強找出一個版本,還得修掉一個空白呆滯的一秒鐘才敢放上來。

第一次錄音,有些緊張,請大家指教。


22 則留言:

  1. 喔,Arthur的程度很驚人耶!
    雖然速度有點飄忽,但觸鍵感覺不錯!有練過的紮實感喔。
    但我感覺琴有點走音.....如果秋冬後再調音過,聲音一定更美,期待中~~

    回覆刪除
  2. 瞎密,琴有點走音……上個月才調過的,那豈不是白調了。

    歡迎光臨,Avon!有空常來。

    回覆刪除
  3. 瞎密,上個月才調過的喔.....不過這大概也算正常吧,琴搬動過,而且又是夏天...
    不是很明顯的走音,就是聽著覺得音高有點飄忽,或者說,三根弦音高不完全一致那種感覺。
    或許應該請高人來評斷才有參考價值,改天我請老師傅聽聽看也是個辦法。﹝其實就是好玩而已啦~~這種程度的走音大部分的人都不受影響的,請不要被我嚇到囉!﹞

    回覆刪除
  4. 琴自從一月底買來,就沒搬動過,半年調一次音,上次是八月初。不過鋼琴離冷氣出風口下方不遠,可能受到影響。錄音器材會導致收音失真嗎?我是用Sony Handycam錄的。

    回覆刪除
  5. 三根弦音高不完全一致, 如果是新琴的話, 大概不用兩天就可以聽出來了. 我的鋼琴已經三年整了, 前兩個星期才剛調音, 現在有幾個音也在飄了.

    Arthur不用擔心, 我覺得是剛調音的琴聽得比較明顯. 等到每個音都飄過後, 那就是"正常"的琴音了.

    回覆刪除
  6. 鋼琴離冷氣出風口下方不遠,這好像跟柏舟家的情況類似。夏天開冷氣與不開冷氣之間,可能會明顯感覺到差別,琴會打噴嚏。
    我也在考慮錄音器材的收音效果問題,但有一點讓我覺得"比較可能"是音高不太穩,是因為你彈的是有對位要素的曲子。我的經驗是琴一稍微走音,彈對位法的東西很容易感覺出來,在應該完全共鳴的兩個聲部的音粒之間會出現糊糊的感覺。如果是彈旋律性+基本型伴奏的曲目,倒還容易混過去。
    錄音技術性部分,感覺上是有收音水平偏高的現象?你的Handycam可以調收音水平嗎?如果可以調就容易處理些,不能調就要大費周章想辦法了。當初我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才放棄繼續用JVC Camcorder的。

    回覆刪除
  7. 琴是一月到的,那還在一年的顛簸期內﹝我發明的,別上網去查﹞,再過兩次調音可能就比較穩定。
    台灣的夏天對琴來說可能特難熬,24小時溫濕控制的環境就算國家音樂廳可能都無法保證提供XD
    我是已經鐵了心要繼續撐,否則像我們這邊上個星期狂降到10度以下,濕度30%,這個星期又回到20度以上,濕度60%﹝看得出來,現在有溼度計啦﹞,照我以前的標準,這琴彈起來是全身起雞皮疙瘩了。

    回覆刪除
  8. Avon說的收音水平偏高,是指高音較突出而低音不明顯嗎?其實我原本的錄音,左手很小聲,所以用Audacity軟體做處理時,還使用bass boost的效果增強低音,高低音才平衡一些。我當時以為是因為錄影機在鋼琴右邊,離右手比較近的關係。我的錄影機是Sony第一代硬碟式的Handycam,三年前買的。現在我人不在家,回去再研究一下能不能調整收音水平。

    鋼琴錄音真是門學問啊!一開始我還天真的拿手機錄,效果是不能想像的可怕。架麥克風用電腦錄太大費周章,拿Handycam算是我能接受的方式。不知有沒有又懶效果又可以的辦法。Avon是用甚麼錄的?

    鋼琴吹冷氣雖然琴會冷,可是夏天不開冷氣我會很熱不想彈,只好委屈琴了。

    希望像Curtis和Avon講的,多調二次之後琴的聲音就會穩定。還好我有一雙木耳,只要不太明顯,我都會彈得很開心。像Avon這種尖耳(就是耳朵很尖的意思啦),很多琴應該都彈不下去吧!

    回覆刪除
  9. 我感覺收音水平偏高,是因為整體聽起來有點"糊糊"的,很像收音水平過大的樣子,尤其第一個音不知道是已經有點"破音",還是錄到機殼的共振?
    但話說回來啦,錄影機錄的聲音差不多就是這麼回事吧!後來我又注意到播放器裡面的音量預設值是最大,把它調到中間左右,再聽起來就好很多囉!
    後面那首"暴風雨",聽起來就很令人肅然起敬,完全不會想到音高準不準的問題耶。
    我的錄音機,就那個C/P值超低的PCM-D1啊。那個上傳的WAV檔是捏著一把冷汗,特地用96 kHz/24 bit格式錄的,所以檔案超級龐大,有那種耐心花時間等下載的,都應該受我虔誠一拜了,哈哈~

    回覆刪除
  10. PCM-D1好貴啊!可以買一台中古琴了。次級的PCM-D50雖然便宜一些,還是要近二萬塊,貴森森。用膝蓋想也知道,我家的財政大臣是絕對不會通過的啦。

    一開始的雜音,是那台聰明的錄影機,在第一個音出來之前收到的電風扇運轉聲。等天氣涼一點,不用開冷氣電扇,雜音應該會少一點。

    我那台Handycam沒有Line-in,不能外接音源,只能在Sony自家的熱靴上加裝一支麥克風。只是一支2千多塊的麥克風效果能比內建的好多少,我也不知道。(猶豫中)

    回覆刪除
  11. 有那閒錢的話,PCM-D1是不錯的酷玩具。但如果就是為了紀錄練琴的過程,我覺得你就不要驚動財政大臣了,用手上的Handycam,做點調整,應該就很夠用,初期大概連外接麥克風都不需要特地去張羅的。至於有點雜音,其實知道是怎麼來的也就好了,不是那麼嚴重的缺陷啦。
    錄音這事跟玩音響可有點像,這坑也是可大可小,真要講究起來,也沒盡頭的。一個Handycam,也可以有很多種玩法,轉個方向啦,擋點東西啦,換個位置啦,也可以達到改變收音效果的目的,這些就可以玩好久囉!

    回覆刪除
  12. 謝謝Avon的建議。原本是想錄聲音順便錄畫面,留個記錄,所以只有一個方向比較適合。如果只考慮聲音,倒是可以搬在許多不同的地方,下回試試看。還有一種選擇,是買Sony外接的藍芽麥克風,收音位置就完全不受限制。

    回覆刪除
  13. 嗯,看來這個外接藍芽麥克風有投資的價值,這個我就支持啦!是我的話也會想買.....如果我的JVC可以用的話~

    回覆刪除
  14. Sony Handycam外接藍芽麥克風ECM-HW2,要價5000多,本身是單聲道收音,配合支援5.1ch的錄影機,可當作中置聲道。這是今年剛推出的改款,支援藍芽2.0,所以無線距離可以到100公尺。不知錄起來效果如何,既然專家推薦,似乎值得一敗。

    我的Handycam是因為沒有Line in,只能買Sony自家的專用配件。如果Avon的JVC可以接Line in,把你的PCM-D1接起來就無敵了。

    回覆刪除
  15. 唉,我想起來了,我那支錄影機檔次不夠高,沒法外接,所以才被我冰起來的.....看來還是沒救~
    哇,不是說兩千嗎?一下變成五千喔,你要不要等等看會不會降價啊?外接麥克風雖然可以調位置,但無法調輸入水平的話,音量過大的問題可能仍然存在喔。或許還是要用其它的方法來處理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16. 二千多的是直接接在錄影機上,五千多的才有藍芽。音量過大是我後製造成的,音為原先錄的聲音有點小。改天我把音量改一下,再放上來請你聽看看。

    回覆刪除
  17. 兩位繼續繼續。我原先想的是買Zoom H4n接line-in。就算效果不好,H4n本身也還有用。如果那支藍芽效果不錯也可以考慮。Arthur請繼續報告,以饗同好。

    喔,右鍵拷貝複製都給鎖了耶,打字有點兒麻煩。可以開鎖嗎?

    回覆刪除
  18. >原先錄的聲音有點小。改天我把音量改一下....
    =這個主意挺好。有空的話再勞駕你囉。

    >如果Avon的JVC可以接Line in,把你的PCM-D1接起來就無敵了。
    =現在才認真看到這幾句,可惜可行性似乎很小,因為這個PCM-D1最機車的地方就是只有WAV格式,可以跟JVC那台共舞的機率恐怕.....不過還是等我有機會好好把說明書拿出來檢證一下才知道正確答案啦~
    其實也可以用威力導演後製,但我試過一次,要對到很準也不容易,唉。

    我試了右鍵拷貝可以用啊,瑪姐那邊的設定要不要檢查一下??

    回覆刪除
  19. 我對錄音設備懂得不多,不過這種自帶記憶體的錄音機,看起來都不能當麥克風接到其它機器上?那真是可惜了這些昂貴的設備。

    聲音、影像用不同的機器錄,再用軟體接在一起,應該是個吃力的工作。聲音和影像的速度只要差個零點幾秒,看起來就很彆扭。

    藍芽麥克風效果如何,買來便知。到時再向各位報告。

    回覆刪除
  20. 右鍵拷貝今天好了ㄟ,Arthur有偷偷動手腳厚......不然就是電腦昨天不愛我。唔,看來Arthur真的要下海買藍芽了。

    回覆刪除
  21. 沒有欸,因為Avon說她沒問題。

    我家鋼琴左邊靠牆,只能從右邊錄影,但是錄起來左手低音部很小聲,要靠後製調整。我的Handycam不能接有線麥克風,所以想改變收音位置,藍芽麥克風是唯一的辦法。

    回覆刪除
  22. PCM-D1這種"睥睨群雄"姿態的機子,把所有的精力全花在怎樣錄到最真實的聲音上頭,或許以價位或噸位來說都已經無法兼顧相容性了吧?總之,相容性的問題一直被罵到臭頭,整個就是要人家去遷就它,哈哈。
    等你的藍芽開箱報告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