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彈了電鋼琴

這陣子出門在外,沒有鋼琴可彈,總覺得少了些甚麼。前兩天在同學家看到電鋼琴,很是開心,一屁股坐下去便彈了起來。一彈發現,怎麼這麼軟?好像在彈電子琴,聲音也有電子琴的味道。牌子沒聽過,估計是大賣場買的特價品。不過聊勝於無,還是很開心的彈起蕭邦夜曲和e小調圓舞曲。

同學的太太看我圓舞曲經常彈到忘譜,拿出一本很舊很舊的蕭邦圓舞曲集。翻開一看,一大半的圓舞曲她都練過了。旁邊還有一本「莫差特奏鳴曲集1」,好奇翻了一下,也是幾乎每首都做記號。看她個兒小小的,沒想到琴彈得這麼好。真是班門弄斧,失敬失敬啊!

8 則留言:

  1. 昨天去同學家吃飯,順便問他太太鋼琴學多久。她說國小國中是念音樂班(主修鋼琴),難怪程度這麼好。不過聽我同學講,她後來也不常彈了,可能是小時候經常被逼著練琴的緣故,真是可惜。我家有日劇「交響情人夢」的DVD,找個機會給他們看一看,說不定能激起她對鋼琴的熱情。

    回覆刪除
  2. 這種case我身邊也有一個,程度好到嚇死人,但彈琴對她來說,比較像是一種對父母的義務和責任,所以等到她有權力決定自己做甚麼不做甚麼的時候,就可以想像會有甚麼事發生。
    所以說,他們家會有電鋼琴,我感覺已經是相當不可思議的事,呵呵。不知道是誰主張要買的?

    回覆刪除
  3. 上天總是愛開玩笑。有次網路亂逛鋼琴版,有個老美說他今天遇到一位大帥哥,手指修長,隨便一抓就可以14度。什麼拉氏大曲子都可以彈。可是這位帥哥對鋼琴完全沒有興趣,讓這位五指肥短的鋼琴熱愛老兄嘆息不已。

    聽說愛因斯坦沒事時總愛不務正業,拉拉小提琴。而且聽說拉的很不具水準。聽眾為了要聽他說別的事,只好忍耐這個飯後餘興,讓愛因斯坦自己拉得很快樂。

    回覆刪除
  4. 音樂班是個比較奇特的例子。一般我們決定要唸甚麼,都是上大學(或專科)以後的事,在這之前,大家學的東西都一樣。只有唸音樂班的小孩,在很小很小、還沒有自主能力的時候,就在父母的安排下,走上音樂專業的路。上了大學才發現自己唸錯科系的人很多,從小就唸音樂班的,想必這種情況也不少吧!

    講到這個,想起前一陣子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很厲害的小女生的部落格,高中唸北一女,大學考上師大音樂系(鋼琴主修)。能夠走自己想要走的路,也是一種幸福。

    回覆刪除
  5. 呵呵....手長得好臉長得好又肯一輩子熱愛彈鋼琴的,目前靠這行吃飯又長期有名的大概就一個理查克萊德門XD
    他是說自己熱愛彈琴,喜歡一輩子彈琴,但我不免想,他或許也有彈"給愛德琳之詩"彈得很煩的時候,那些時候他是如何去克服自己的?

    最近有一個俄羅斯系的酷型帥哥Maksim跨界古典和流行,有接棒的潛力。我是前陣子搜尋Somewhere in Time才發現他的,有興趣的人去油兔找找就會看到。多看幾個成功的例子也不錯,呵呵。

    回覆刪除
  6. Avon說的臉長得好, 前提是要"男士"才行. 如果是美女, 那可多了.

    以前不是還有個鋼琴王子, 叫做陳冠x什麼的, 一時想不起來. 看來這位王子不符合Avon的審美標準啊.

    回覆刪除
  7. 陳冠宇倒不是長得不夠帥,只是威力涵蓋地區還不夠大,爆發力和持久力也都還不能跟理查兄相提並論呢,理查都當上阿公囉,還可以坐在鋼琴上拍專輯封面,老當益壯,這種續航力真不是隨便可以並肩較力的。從前同一時期很有名的Paul Mauriat樂團也很不錯啊,但如今安在,唉,Paul的年齡是有比較大一點啦,現在還吃這行飯的話,只怕跟霍洛維茲有拼!

    回覆刪除
  8. 有位過世的Wilhelm Kempff老先生,五、六十歲才開始走紅,到八、九十歲都還很活躍。我很喜歡他彈的貝多芬鋼琴奏鳴曲。

    他的孫子Freddy Kempff長得很帥啊!琴藝又好。我很喜歡他彈的蕭邦離別練習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