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重拾琴藝

買了鋼琴不久(見上一篇尋琴記),有感於琴藝的生疏,決定找個老師好好磨一磨。從二月份開始到山葉音樂教室隔週上課,轉眼也半年多了。五月底還參加過一次小小的鋼琴發表會呢!彈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其中一首(全音鋼琴名曲集3,小時候曾經練過)。發表會上都是中小學生,只有我一個大人。上台有些緊張,彈錯幾個音,頗有趣的經驗。

以前從小二學到初中,雖然學了很多年,也只彈完小奏鳴曲集1、巴哈初步、布爾格彌勒25首、徹爾尼30首這些。可是在當初那個年代,又是鄉下地方,能持續學琴已經很不容易了。真的很感謝父母當年用心栽培。

半年下來,感覺自己不管在觸鍵、視譜、音樂性各方面,都有一些進步。在此分享這段時間彈的譜以及小小心得:

  • 哈農 ─ 暖身用。每次花個10分鐘彈一首part 1,一組大小調音階,最近再加上一組琶音。音階彈到112還算穩,勉強上到130~140。
  • 巴洛克鋼琴集1 ─ 有36首,現在彈到將近2/3。第一次練的時候,對於這看似簡單的譜卻雙手合不起來,印象深刻。這本譜前面還算容易,從中間開始就有點難度了。我個人還蠻喜歡這一時期的曲子,只是要費心學習掌握大鍵琴的觸鍵風格,還要兩手都彈出各自的旋律。講到這本譜,我想起有一次上課興沖沖的拿了一本「巴哈創意曲」要老師教我,結果她堅持要等這本上完。期待中。
  • 布爾格彌勒18首練習曲 ─ 彈到3/4。這本譜很薄,每首只有短短二頁,但並不好練。有的曲子總是有些地方沒做到老師要求,修來修去,一練兩個月的也不少。旋律挺好聽,彈起來很愉快,只是遇到履次驗收不過的情形,難免有點小小失望。
  • 奏鳴曲集1 ─ 與另一本蕭邦並列最具挑戰性的兩本譜。目前只練完莫札特的C大調K545、G大調K283及海頓的G大調No. 42。其中K283第三樂章比較難,老師說以後再練;海頓那首的第三樂章也只是勉強過關。
  • 小奏鳴曲集1 ─ 後來加進來的,老師說練這個對彈奏鳴曲有幫助。就當作調劑吧!
  • 蕭邦鋼琴名曲集 ─ 買這本譜,是要彈蕭邦的降E大調夜曲,作品9之2。為了練這首曲子,老師還要我先彈完布爾格彌勒的船歌,及二首費爾德的夜曲。上個月夜曲驗收過了,目前正在練e小調圓舞曲。對我而言,蕭邦的曲子都不好練,但是很耐彈、很好聽。

以上清一色是經濟實惠的全音出版社綠皮版。

練琴時間不夠,大概是成人學琴的最大困難吧!有工作、有小孩,每天如果能練個一小時,我就很高興了;常常是沒機會碰琴。所以假日要是沒出門,我就會多練一些。

DSC_0968

2 則留言:

  1. 程度好好喔.那麼多本..真了不起!!
    也希望未來我的小孩也能這樣了解我的苦心~

    回覆刪除
  2. 我也覺得譜有點多。其實一開始上課的時候只有三本的(巴洛克、布爾格彌勒、奏鳴曲集),後來慢慢增加,不知不覺就變成六本了。每次上完課的第一個星期,都是努力練新曲,第二個星期才有空複習舊曲。

    話說回來,譜多一點也有好處,督促自己勤加練習。哈農不算,這半年多也練了四、五十首曲子,不知自己怎麼擠出時間來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