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對著節拍器慢練

練新曲子的時候,我開始養成對著節拍器慢練的習慣,只知道效果很好,卻不明白為甚麼。在網路上提出這個問題,有人介紹史蘭倩絲卡(Ruth Slenczynska)《指尖下的音樂》這本書,於是買了一本回來看。以下是相關的段落:

從最慢的速度開始練習新曲

開始練習新的樂曲時,我總是儘量的放慢速度。在節拍器上找尋一個能使手指舒適而正確彈奏出每一音符的速度,在這個速度上不斷的練習,直到我真切的感覺,手指在鍵盤上已有完整自主的控制力後,才稍稍加快。在速度的改變上,我是採取一點一點漸近的。因為如果一下子跑得太快,就好像勉強一個嬰兒,在肌肉和骨骼還未發展堅固時便要求他走路一般,不僅無法增進任何彈奏的能力,反而危害了我們在表現一首樂曲時,所應具備的均衡控制力。

……

練習的過程裡,初步的速度(極慢)必須被控制得完整自如後,才能慢慢加快。我通常都是以節拍器上「2」的間隔逐步加快,因為速度在「2」上面的變化極為細微,你的手和腦很難查覺到這之間的差異,因此不容易造成緊張。當速度到達一個我無法再正確、完整且舒適的彈奏時,我才停止,不再前進。

在下一個練習的時段裡,我會回到原先最慢的速度上,再以「2」的單位慢慢的練習加快,這一次掌握的可能較上一次圓熟多了。如果進行順利,感覺上十分自由自在,我便重新以「3」的間隔繼續練習。我會很小心的不讓手指感覺到緊張。如果進行至一個讓我覺得緊張的進度時,必定馬上停止,不再繼續加快。這樣的練習,不需要勉強我們手指和手臂的肌肉,而能由一天一天的磨鍊中,逐漸自然的柔軟靈巧起來;在一陣子集中的練習後,我們甚至於還能毫不費力的,以超過樂曲所需要的速度來彈奏。不過,無論我能以多麼快的速度彈奏一首樂曲,在每日開始的練習時間裡,我一定從最緩慢的速度練起,而且絕不以「5」的進度加快;因為速度進的太快,容易使肌肉緊張,動搖了我們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來的堅固控制力。

上述的練習方式是十分冗長而且單調的,但是從我演奏的經驗中,這所有耗費的時光都是一筆極有意義的投資。這是偶然間我發現我從拉赫曼尼諾夫身上所學到的練習訣竅,他認為這個方法是一位鋼琴家求得堅強有力手指的唯一途徑。

我用的Parksons電子節拍器,沒有辦法調「2」,所以只能一次加一格。有時心急,一次加兩格,速度一時跟不上,反而得多練幾遍。欲速則不達。

如果你還沒有對著節拍器慢練的習慣,在此強力推薦!真的很管用。

1 則留言:

  1. 原來是這樣..,看來我要有點耐心,讓來配合節拍器的速度..
    ,才會進步,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