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2009.12.17上課日記

傍晚台北下著雨,又濕又冷;我卻忘了帶傘,只能拿外套擋一下。一走進音樂教室,明亮又溫暖,有種幸福的感覺。

  • 哈農(略)
  • 巴洛克鋼琴集1
    ‧No. 33 Rondeau Le Coucou (L. C. Daquin) 杜鵑迴旋曲:中間那段臨時升降記號比較多的地方,是曲子的高潮,要再練習,其它地方大致可以了。
    ‧No. 23 小風車 (F. Couperin):一開始右手二個八分音符是句子的尾巴,要斷開、音量要收,但仍需確實彈清楚。這首老師有交待,回去對著節拍器練。
  • 布爾格彌勒18首練習曲
    ‧No. 17 進行曲:一次OK。
    ‧No. 5 泉:小音符先不彈,把主旋律練好。最後一首小布了,加油!(握拳)
  • 小奏鳴曲集1
    ‧第3首Kuhlau Op. 20 No. 3第一樂章:老師先問我有沒有看過「小鬼當家」。今天彈這首時,我邊彈、老師邊講電影的劇情,配起來還蠻像那麼一回事,挺有趣!最後算是通過吧。
    ‧第3首Kuhlau Op. 20 No. 3第二樂章:繼續練習。
  • 蕭邦鋼琴名曲集
    ‧升c小調圓舞曲:今天只聽中間轉降D大調那段。右手是歌唱的旋律,左手卻要有緊張感,和夜曲甜美的味道不同。最後左手的張力有做出來,這首就OK了。
    ‧a小調圓舞曲:一開始左手的主旋律,要有夜晚寧靜的氣氛。大段落之間可以緩一緩,喘口氣。回家繼續練習。
  • 奏鳴曲集1
    ‧第1首Haydn Sonata in C第一樂章:連續三次(一個半月)沒時間驗收這首,今天下課前終於彈了一遍,可是我也幾個星期沒練了。老師說比起之前有進步,可見這陣子琴藝略有長進。因為「小奏鳴曲集1」也有收錄這首,我打算改用那份譜,這樣可以少帶「奏鳴曲集1」。還有,同樣這個樂章,小奏鳴曲集只印了5頁,奏鳴曲集卻印了7頁;我喜歡頁數少的,少翻幾次譜。
新功課:
  • 小奏鳴曲集1:第3首Kuhlau Op. 20 No. 3第三樂章
  • 蕭邦鋼琴名曲集:降D大調圓舞曲(小狗圓舞曲)

小狗圓舞曲以前有彈過,是小時候唯一練過的蕭邦、「蕭邦圓舞曲集」裡唯一做記號的一首。CD的速度有夠快,彈那麼快是不可能了,希望能有個七、八成。

巴洛克鋼琴集後半部的曲子,看起來不複雜,練起來可真費勁。想把這本彈完進入巴哈創意曲,我看還得幾個月呢!

2 則留言:

  1. 請問為何同一首歌,二本的頁數會不同呢?像我的K545也是二本都有,但列印的頁數卻是一樣啊?

    回覆刪除
  2. 因為一個版本排的比較密,一個版本排的比較鬆。我翻了一下K545,小奏鳴曲集的版本是7頁,奏鳴曲集的版本是6頁。可能是年代不同吧!奏鳴曲集是小時候的譜,小奏鳴曲是新買的,雖然都是全音綠皮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