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Edirol R-09HR錄音筆

經過漫長的等待,今天終於收到了Roland Edirol R-09HR。如網路上的評價,這款錄音筆很容易操作,試了半個多小時就大致會用了。先貼幾張照片:

1. 正面照,底下的透明架子及遙控器是隨機附的,左邊的三洋Eneloop充電電池是為了這隻錄音筆特別準備的。

image

2. 背面照,幾個常用的功能有獨立開關,鹼性電池和鎳氫充電電池都可以用。

image

3. 側面照,景深很淺,依稀可看到錄音電平(INPUT LEVEL)的調整鈕、外接麥克風及外接音源的插孔。

image

另一側是輸出音量調整鈕、電源開關及內附變壓器的插孔,上面是耳機插孔,底部是SD卡插槽及USB插槽,就不一一拍照了。

試錄

   MP3檔案

今天時間有限,先試錄一段蕭邦a小調圓舞曲的前奏(尾奏)。錄音筆設定如下:

  • 檔案格式:MP3 (320 Kbps)
  • 取樣頻率:44.1kHz
  • Limiter:On
  • Mic Gain:High
  • Input Level:40(最大80)
  • 位置:鋼琴上方(如第1張圖)

Edirol的官網有一本Pracical Guide,裡頭詳細說明用R-09HR錄製各類型聲音的教戰守則,包括樂器、樂團、聲樂、戶外、會議等等,相當實用。

使用心得

短短一兩個小時使用下來,感覺這隻錄音筆操作簡單、使用方便(這很重要),內建麥克風的錄音細節清晰,忠實反映現場音色(這也很重要)。改天再來好好試錄,看看不同類型的曲子、高低音域、不同位置的效果如何。

推薦指數:9/10

更多試錄檔案

請參考:Edirol R-09HR試錄

12 則留言:

  1. Input Level 有幾個可以調?

    Mic Gain有兩個。這是我當初猶豫的原因。H4有三個。而Curtis用的是中間那個。我用MD也是只有兩個。一個太大一個太小。

    Practical Guide裏寫錄鋼琴的方式沒說什麼。平台琴錄音位置就跟Curtis說的一樣。然後只說自己多調調參數試驗。嘿!就是這些參數重要啊!

    回覆刪除
  2. 試聽結果不錯。查到Input Level是線性的,不過說明圖上看來最大到40。如果這個可以調的不錯,那就沒有大問題了。又小又方便,我好像想買了。

    回覆刪除
  3. 「說明圖上看來最大到40」是哪兒查到的資料?

    除了背面的Mic Gain可以設High/Low之外,左側的Input Level +/-按鈕可以將錄音電平調在1~80之間。

    錄音鍵按第一次是預備狀態,第二次開始錄音。預備狀態中,LCD會顯示左/右聲道的音量,如果接上耳機則可以聽到麥克風正在接收的聲音,此時可任意調整Input Level觀察會不會出現破音,很方便。如開啟Limiter,則保證沒有破音,但動態範圍會被壓縮一些。(最後這句話純屬臆測,我對R-09HR的Limiter效果還不熟。)

    我還沒好好測低音呢!這是我很關心的部份。

    回覆刪除
  4. 就Practical Guide第5頁面版圖,一行L一行R中間有數字40 30 20 等等。既然Arthur有試出80,那是我看錯誤會了。

    我想不要開Limiter, 先用InputLevel調一調,事情比較好掌握。

    我也想看低音的測試。找一段音域大,而且動態變化大的曲子來試驗囉?

    回覆刪除
  5. 聲音失真蠻多的, 底噪也有點大, 錄鋼琴應該不需要用到high gain. 我用聽的可能不夠精確, Arthur可以把錄音檔用音效編輯程式觀察一下, 看看波形分析一下.

    建議limiter跟compressor(如果有的話)都關掉. gain 跟input level 調整一下, 先試錄最強音, 讓最強音不失真且接近0 db, 就是最佳輸入設定.

    不過還是要找最佳擺放位置, 不然錄到的高中低音會不平衡. 然後還要再重找最佳輸入設定.

    limiter比compressor還糟糕. limiter是限制最大聲,超過限定音量會自動降低輸入, 後面錄的都受影響. compressor是提高弱音降低強音, 這兩個都是應付不可預測環境用的. 在家錄鋼琴只要先找好參數, 以後照抄就可以了.

    to Marguerite:
    H4的錄音輸入不是只有高中低三段, 它跟R09一樣, 都可以再微調input level, 可調範圍很大. 我先前的錄音輸入是medium + 微調level, 只調一個高中低就想吃遍天下是不可能的.... 我的參數設定那篇也有提到input level, 不過被Marguerite自動忽略了.

    回覆刪除
  6. Marguerite誤會了,第5頁那個圖L、R中間的數字是收音的強度,從-40幾db到0db,超過0就會破音。至於Input Level可以調到80,我猜那個「80」只是一種相對的刻度。

    低音的測試,我打算用布爾格彌勒18首練習曲裡的「暴風雨」,這首曲子左手音域很低,最低到最左邊的D(Re),距離最後一個音只差四度。今天晚上我有錄了一下,再找個時間放上來。

    回覆刪除
  7. 忘了恭喜Arthur入手新武器, 琴友們有福了.

    剛才看了practical guild, 寫得很精彩, 似乎每台手上型錄音機都適用. 我看到上面說, R09H的內建麥克風是omni-directional mic, 我還以為這種portable recorder的inner mic都是指向性的. 全向型的麥克風, 錄音位置會比較輕鬆, 不過也比較容易錄到不想要的聲音.

    回覆刪除
  8. 謝謝Curtis提供許多有用的建議!下次我還是乖乖把Limiter、High Gain關掉,找出最佳Input Level,再從不同位置試錄。

    看來不能太偷懶哪!這些琴友們耳朵可是很尖的。幸好只要麻煩一次,找出最佳設定,以後只管套用便是。

    回覆刪除
  9. 我把那隻B&O A8接到電腦的音箱上聽,可能A8的聲音本來就偏纖細,給它這麼一中和,聽起來還不錯啊?是有底噪,但不怎麼擾人。
    但換成Grado Labs SR80,就聽到底噪,像是電源干擾那種ㄥ---的聲音,開大聲一點才聽得到。
    其實我覺得如果只是要作學琴的聲音記錄,這樣也OK了。要進一步要求的話,找出最佳設定是一步,找出更好的擺放位置是另一步。因為鋼琴本身會共振,所以把錄音機擺在琴上進行錄音會受到共振的影響,跟在其他位置聽到的音色不一樣。

    回覆刪除
  10. Avon可以再聽一下Edirol R-09HR試錄裡的最後幾個檔案嗎?根據Curtis的建議,我把Mic Gain調成Low,並且關掉Limiter。

    回覆刪除
  11. 請問可以用外接音源的方式,將早期錄音帶錄到SD卡嗎?不知效果如何?

    回覆刪除
  12. 雖然我沒試過,但理論上只要有外接音源,就可以錄到SD卡。

    話說回來,若只是轉錄錄音帶,用電腦的音效卡就辦得到。為此特地買一錄音筆,就不划算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