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Edirol R-09HR試錄

除了一開始錄的一小段蕭邦圓舞曲,為測試低音域的錄音效果,我選了布爾格彌勒18首練習曲裡的「暴風雨」。這首曲子左手音域很低,最低到最左邊的D(Re),距離最後一個音只差四度,參考第二頁譜的第三行及最後一行:

DSC_1120b

以下是這幾天試錄的結果,每個小節聽到的嗄吱聲(沙沙聲)是踏板踩下去的聲音,下次調音時再整理一下。「暴風雨」彈得還不夠順,請多包涵。

設定一

  • 檔案格式:MP3 (320 Kbps)
  • 取樣頻率:44.1kHz
  • Limiter:On
  • Mic Gain:High
  • Input Level:40 (可調0~80)
  • 錄音筆位置:鋼琴上方

蕭邦a小調圓舞曲前奏:

   MP3檔案

布爾格彌勒18首練習曲,暴風雨:

   MP3檔案

設定二

  • 檔案格式:MP3 (320 Kbps)
  • 取樣頻率:44.1kHz
  • Limiter:Off
  • Mic Gain:Low
  • Input Level:60 (可調0~80)
  • 錄音筆位置:鋼琴上方

蕭邦a小調圓舞曲前奏,錄音筆放在鋼琴上方偏左:

   MP3檔案

蕭邦a小調圓舞曲前奏,錄音筆放在鋼琴上方偏右:

   MP3檔案

布爾格彌勒18首練習曲,暴風雨:

   MP3檔案

試錄心得

  • Mic Gain和Limiter:經過試驗,將Mic Gain設成Low、關閉Limiter、把Input Level調在60左右,效果最好。謝謝Curtis的建議!
  • Input Level:目前設定是60。如果我踩住踏板不斷猛敲和弦,可以敲到爆音,不過平常不可能彈出這麼大音量,60應該沒問題。
  • 錄音筆位置:放在鋼琴上方最省事,效果也不錯。我有試過放在身後,但聲音有些悶。鋼琴後面我就沒試了,那種位置不方便,平常不可能擺那裡。
  • 遙控器:這隻錄音筆沒有腳架孔,必須買專用的套子才能鎖在腳架上,算是小缺點。但它有附一個遙控器,操作錄音筆時不會產生雜音,很方便。(以上幾個試錄的檔案沒有用遙控器)
  • Split按鈕:這個按鈕很好用,按下去直接開始一段新錄音,不用每次停止再重錄。
  • WAV或MP3:要最好的音質當然選WAV,但檔案大,處理起來花時間。320 Kbps MP3檔案小得多,可以直接放在網上分享,雖然經過壓縮,音質還算不錯。
  • 全向式麥克風:這種麥克風雖然比較容易收到環境的各種雜音,但對麥克風的角度、方向等比較不挑剔,對怕麻煩的我來說很方便,往鋼琴上一擺就可以開始錄音了。

9 則留言:

  1. 喔,我聽了。設定一有爆音。設定二就沒有了。錄鋼琴通常不會用Mic Gain High,看過好幾個說明書--無論Mic Gain是兩節還是三節。我常覺得Mic Gain Low音量太小,失去細節,是為了重金屬搖滾設的。Input Level 60 似乎不錯。我聽不出大問題。不過我對聲音不像對文字那麼敏感。還是要請那幾個"差一點都可以差很多的"來聽看看。

    Arthur有機會去哪裡錄平台看看。

    回覆刪除
  2. 我最後都是用Mic Gain Low加上Input Level 60錄的,音量確實小了點,不過調高Input Level又怕破音。其實如果夠勤勞,錄完之後應該在電腦裡調一下音量,順便把頭尾的空白切掉。(我是習慣用免費的Audacity,還蠻好用的。)

    至於平台琴,我幾乎碰不到,這輩子只在去年音樂教室發表會的時候彈過一次。哪天如果有機會再彈,肯定要錄一下音的。

    回覆刪除
  3. Arthur可以DIY個避震架, 這樣子R09H放在鋼琴上也比較不會受震動影響.

    至於橡皮筋的粗細及pattern效果, 就等Arthur的實驗報告了.

    回覆刪除
  4. Curtis是說錄音過程受到震動影響嗎?可否給點提示?這樣我在調整的過程中,才好分辨如何調到最佳狀態。

    回覆刪除
  5. 我只是理論推測, 錄音機直接放在鋼琴上多少會受到影響, 從錄音上倒是沒聽到震動. 簡易型的避震架不難做, 找個穩定的小架子, 綁幾條橡皮筋在上面, 錄音機再架在橡皮筋上, 既可以吸震也可以消震.

    low gain, lv 60這個設定, 似乎音量上小了一點, 我用筆電聽, 音量都要開到80%了, 平常聽音樂只要開40~50%左右就有差不多的音量. 但是如果最強音已經到頂了, 那只能說是曲子的動態範圍太大, 已經是這個錄音位置或空間的極限.

    室內空間通常都撐不住低音太強烈的曲子, Arthur可以再試錄高音較多, 較柔美的曲子測試看看, 也順便聽聽看高音表現.

    回覆刪除
  6. 下次錄完我在電腦裡後製一下,把音量稍微調高,也許會好一些。

    最近又把蕭邦夜曲9-2拿出來複習。這首曲子比較柔美,如果有機會錄音,再把它放上來。

    回覆刪除
  7. 終於找到時間聽完,再找到時間寫心得......XD
    第二種設定雖然音量較小,但比較錄得到細節,這樣就OK了。如果音量實在有影響,再拉進電腦處理一下也就行了。
    關於錄音機吸震的方法,我想了幾天,想到一個。找一塊1.5-2.0公分厚的保麗龍,約譜本大小即可,把錄音機放在上面錄看看。如果怕錄音機不穩,保麗龍上再放厚一點的平裝書本試試!

    回覆刪除
  8. 謝謝Avon的建議。目前我是把蓋琴鍵用的紅色布折起來墊在錄音筆下面,多少可以減震吧。

    不過我最近發現,透過這隻錄音筆,延音踏板的效果好像不夠明顯。彈的時候明明聲音很豐富,錄起來卻有點乾。不知這是錄音筆位置的問題,或錄音筆本身性能的限制?

    回覆刪除
  9. 我傾向於考慮這是位置的問題。如果以我家老V做實例,我可以打包票,鋼琴的前面後面上面下面左邊右邊發出來的聲音都不一樣,也因此我從來錄不到在彈奏時我自己才聽得到的那種悠遠綿長的共鳴。
    Arthur可以試試看,下次錄音時,請太太幫你拿著錄音筆,就保持在你頭上一點點的位置,當然這樣你不可能錄太複雜的曲目了,不過就試驗一次看看是甚麼樣的聲音也值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