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2010.1.14上課日記

有些人學琴的理由之一,是心情不好時可以彈琴抒發。原先我也這麼想,不過事實似乎並非如此(至少對我而言),因為我發現彈琴的狀態就是自己當前狀態的反映。心情平靜,琴彈得比較好;事多心煩,彈起琴來便有些力不從心,老是彈不順──這是我最近兩天的寫照。

今天上課,有二個基礎的問題,老師特別提醒我:

第一個是手臂施力的問題。在2~4個音做「落─起」動作時,第一個音下去(落)手腕不要施力,是靠手臂自然下落的力量彈出聲音。我還是會不自覺的用力,不能完全放鬆,這部份還需要多練習,充份體會放鬆要領。第二至最後一個音手腕要逐漸提起來(起),越提越高,直到最後一個音手指離開琴鍵為止。但最後一個音不是斷奏的感覺,只是變小聲做收尾。「落─起」這個動作,上課近一年來老師經常提醒,但我還沒掌握好。

第二個是近距離(手不用移位)的快速音群,只要動手指頭,不要去動手腕。現在不管彈甚麼音,我的手腕都會習慣性跟著動。這在彈奏快速音群時,會導致手指彈奏速度被拖慢,不夠靈巧。上一次老師提醒我這件事,是兩個月前彈布爾格彌勒練習曲「紡紗歌」的右手快速音群,隨著「紡紗歌」過關,這件事也被我忘得一乾二淨。看來還得加強練習,把它變成習慣動作才行。

  • 哈農(略)
  • 小奏鳴曲集1
    ‧第13首Haydn Sonata in C第一樂章:迴音(裝飾音)只要動手指頭,不要動手腕;「落─起」動作要做到位;右手八度和弦上行要有歌唱的感覺。繼續練習。
    ‧第3首Kuhlau Op. 20 No. 3第二樂章:「落─起」動作要做好。繼續努力。
    ‧第3首Kuhlau Op. 20 No. 3第三樂章:左手是伴奏,不要太大聲。這首通過了,是今天唯一通過的一首。(泣)
  • 巴洛克鋼琴集1
    ‧No. 32 Sonata (G. F. Händel) 奏鳴曲:左手八度音程,手掌往右、往左兩個動作要做出來。老師幫我標出強弱記號,回家繼續練習。
  • 蕭邦鋼琴名曲集
    ‧降D大調圓舞曲(小狗圓舞曲):右手一開始四個一組重覆的音型,手腕可以自然帶動。中間那段音比較少,右手彈厚重一些;右手八度裝飾音的動作可以更明顯,但重音在主音上。結尾下行的小音符,前面慢、中間快、後面慢,像坐溜滑梯一樣。回家對著節拍器繼續練。
新功課:
  • 小奏鳴曲集1:
    第13首Haydn Sonata in C第三樂章(第二樂章跳過)
    第15首Beethoven Op. 49 No. 2第一樂章

譜變少之後,原本以為這次會比較輕鬆,結果不然。今天只通過一首。看來這些譜都不好對付,繼續努力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