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Sony ECM-HW2試錄

今天晚上第一次用Sony ECM-HW2藍芽麥克風錄音,拿上次錄過的舊曲子來試。一首H Purcell的前奏曲,沒有踏板,試試聲音乾不乾淨;另一首布爾格彌勒的暴風雨,音域比較低,從頭到尾踩踏板,試試聲音會不會糊在一起。

每首曲子錄三遍:第一遍不開藍芽麥克風(用Sony Handycam內建的麥克風),第二遍只用藍芽麥克風錄單聲道,第三遍用藍芽麥克風+內建麥克風錄5.1聲道。因為重點是比較錄音效果,所以曲子彈錯的地方就算了,沒有重錄。天氣轉涼,不用開冷氣,電風扇也吹小小的。

H Purcell 前奏曲

 未開ECM-HW2

 僅以ECM-HW2單聲道收音

 立體5.1聲道收音

布爾格彌勒 暴風雨

 未開ECM-HW2

 僅以ECM-HW2單聲道收音

 立體5.1聲道收音

內建麥克風聲音比較扁平單薄,藍芽單聲道錄音聲音太響太濁,5.1聲道模式效果似乎最好。(也可能是心理因素,花了銀子效果硬是比較好。)

話說一次弄6個錄影檔案真累人呀!還好就這麼一次。

10月19日補記

使用心得:無線藍芽很方便,想擺哪裡就擺哪裡。關掉麥克風自動音量調整(將「麥克風參考電平」設為「低」),再搭配Handycam的內建麥克風,錄5.1聲道效果很不錯!唯一的小缺點,它是單聲道,必須配合Handycam內建麥克風才能錄立體聲。

推薦指數:8/10

23 則留言:

  1. 好聽好聽
    一定會多來逛逛

    我喜歡你的巴洛克
    乾淨

    回覆刪除
  2. 謝謝!剛才去你家轉了一圈,柴可夫斯基的船歌很好聽呢。

    順便請教一下,帶二個小孩比帶一個費力很多嗎?

    回覆刪除
  3. "帶二個小孩比帶一個費力很多嗎?"
    基本上這個問題並沒有正確解答,因為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在我家,老大是女生,老二是男生,會覺得多了這個小男生就天翻地覆,因為姐姐很乖,真的是天差地別.
    如果你是用"老二照豬養"的哲學來照顧第二個小孩,那麼,有沒有生第二個小孩就沒有多大的差別.

    回覆刪除
  4. 小男生似乎普遍都比較皮。現在我家只有一個男的,如果多一個女的→由儉入奢易;如果多一個男的→皮皮挫(兄弟倆可能會很要好就是了)。再考慮考慮。

    回覆刪除
  5. 果然搭配藍芽的效果一級棒!感謝Arthur的試錄。

    那個關於小孩喔,正常的說法是,如果一個小孩花了你24小時,兩個小孩也不會多花24小時。安啦。要生趕快生。

    回覆刪除
  6. 搭配藍芽效果真的有好很多嗎?與內建麥克風相比,差在甚麼地方?我的耳朵比較鈍,需要耳尖的人出意見……

    我發現用Handycam的困擾,是它會把大小聲拉到同一個水平,所以我雖然很努力做大小聲,錄起來卻是一個音量。煩惱中。

    回覆刪除
  7. 因為zoom mic這個功能嗎?

    其實我會喜歡獨用藍芽mic。可是聲音的確比較濁。我記得我家5.1聲道收音還算立體。可能是電腦上聽,聽不大出來。

    回覆刪除
  8. 我研究了一下Handycam的設定,有個選項叫「麥克風參考電平」(Microphone Reference Level),預設是「標準」。看起來這個選項可以關掉Handycam自動調節麥克風音量的功能。根據說明書,這個選項的作用如下:

    標準 ─ 錄製各種環繞聲音,並轉換為某個電平。
    低 ─ 忠實錄製環繞聲音。此設定不適用於錄製對話。

    另外,如果只用藍芽麥克風錄音,錄出來就是單聲道的。那天錄的時候,我把麥克風擺在鋼琴上方,如果擺在不同位置,效果應該也不同。這組麥克風有附監聽耳機,好好利用應該可以節省不少試驗的時間。

    回覆刪除
  9. ㄟ對。藍芽的好處就是方便。可是如果接Zoom H4n,就有雙聲道ㄟ。Arthur沒有line-in,藍芽就對了。我可是猶豫得很,各有各的好處ㄟ。有Curtis在前方,要我捨棄Zoom H4n…..To be or not to be…..哎!

    回覆刪除
  10. Zoom H4/H4n的錄音效果確實很好。說真的,我也有考慮買一支純錄音筆。每次錄個音就要給Handycam架腳架,挺麻煩。不過如果是錄影+遠距離收音,用藍芽麥克風就對啦!

    回覆刪除
  11. 我是從5.1版開始往回聽,確實5.1版的收音效果是最好的喔!

    回覆刪除
  12. 你再聽聽看我今天錄的二首曲子。同樣用5.1聲道,但我把Handycam自動調節麥克風音量的功能關掉了。

    回覆刪除
  13. Arthur你好:冒昧寫信給你,因這兩日我打算買ECM-HW2搭配我的SR-220攝影機作為家鄉記錄片的訪談收音,偶然在網路上搜尋到你已在使用ECM-HW2,所以在此請教你一個問題,ECM-HW2
    有雙向收音功能(攝影機上的接收器也可以發話給麥克風端),表示麥克風及接收器是可以同時收音及發話,請問接收器端的發話可以單獨控制為不收音嗎?因怕只需要麥克風端收音時,接收器附近的音源是不該收音進去的,避免雜音太多.不好意思,懇請賜教!(預定12/5回彰化拍攝)
    南崁Regalchen敬上

    回覆刪除
  14. 藍芽麥克風的耳機孔是監聽用的。接收器不能收音,但攝影機本體可以。根據你的需求,可以將ECM-HW2設定成SINGLE模式:關閉內建麥克風,僅收錄藍芽麥克風聲音。不過這樣只能錄單聲道,因為這組藍芽麥克風不是立體聲的。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回覆刪除
  15. 感謝提供資訊,過兩天我會買一組回來試試.謝謝!

    回覆刪除
  16. 不好意思,想請教一下,如果用麥克風收音要和攝影機怎麼搭配錄製。我自己都用sony-t900數位相機錄影,但如果有雜音聽得很清楚啊!所以看到你這篇文章,覺得也想試試用藍芽麥克風來收音。

    回覆刪除
  17. ECM-HW2只適用於有熱靴的Sony Handycam錄影機。T900是數位相機,沒辦法裝ECM-HW2喔!

    回覆刪除
  18. 前陣子買了一部攝錄影機
    當時沒想到"聲音"的問題
    錄琴聲效果不是很好

    看它的說明書
    似乎不能像您那樣使用
    有點嘔

    回覆刪除
  19. To myfamily: 請問你的錄影機是甚麼牌子?

    回覆刪除
  20. 我買的就這個
    http://panasonic.jp/dvc/h80/

    抱歉目前在中文網頁上找不到這產品
    只好po日文網頁
    據說停產了......(苦..)

    回覆刪除
  21. 是這個嗎?
    http://shopping.pchome.com.tw/?m=item&f=exhibit&IT_NO=ABAL04-A40364676&SR_NO=ABAL04

    這款錄影機不知道有沒有Line-in的孔?如果有,就可以外接有線麥克風,錄音效果應該好很多。

    回覆刪除
  22. 是,就是您說的這款.
    我翻遍了它的上下左右,沒有line-in孔......

    過陣子再攢錢買個好一點的吧......

    回覆刪除
  23. 不用灰心,我的那台Sony Handycam DCR-SR100也沒有line-in。當初發現這個事實,也是不大能接受。

    其實有line-in的錄影機不多,Sanyo HD2000可以直接外接麥克風;JVC HM550沒有line-in,但可以透過藍芽連接無線麥克風。

    回覆刪除